疫情过后,对商业环境/线下行业/互联网产品的17点思考

刘慧 发布在 每商网 9865人收藏 浏览量: 44.7885万 本篇共:1031.5字

朋友的答案确实是我们最直观的感受,疫情肆虐了数月,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,改变了很多东西。作为一个社会人,切身感受最直观的就是在线买菜、在线娱乐、在线上课等在线化的生活体验。

作为产品经理,应该更多的去思考和分析这些改变和影响,思考疫情对自己的产品、对消费者群体、对社会将会产生具体怎样的影响,以及产品应该如何应对这些影响和变化,“深度思考”是优秀的互联网人必须掌握的一种技能!

疫情过后,对商业环境/线下行业/互联网产品的17点思考

一、疫情对宏观经济影响

1. 对经济影响损失巨大,间接影响更大

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,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力和冲击面都已经远超了2003年的非典,并且持续呈现全球化蔓延的态势。

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,企业停产、工厂停工,全国人民居家隔离,贸易也受极大的冲击。随着疫情蔓延,对全球经济也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损失,尤其随着全球确诊人数超过10万,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更加不容乐观。

2. 中国经济全年长期向好基本面不变

疫情爆发确实导致了极大的短期经济下行和创伤,但是毋庸置疑的是,中国的整体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增长潜力还是非常乐观的:全年消费需求和第三产业的增长,包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应该不会大幅度减少,并且在疫情过后预期也会迅速回升。

3. 整体行业的影响

第一、第二产业弹性较小,疫情过后回弹相对迅速,国家也鼓励各种生产类一、二产业公司积极有序复工,以保障国民所需。

第三产业遭受了相对最为巨大的损失,目前也是复工企业里要求最为严苛的,绝大部分线下休闲娱乐企业截止03.08都还不许复工,受疫情影响无疑是最大的,并且消费者对该行业需求弹性最大,必要性相对最弱,可预见行业回弹时间也最长。

评论
登录 账号发表你的看法,还没有账号?立即免费 注册